─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Lancelot 對他的夢想之劍 Brescia Spadona 的評價

由Lancelot Chan筆錄

在這裡我和大家分享一封在我買了spadona 一年之後,Albion的道歉電郵:

 

你好!這電郵並不是要求你們原諒我,不過我認為我應該向你們真誠地道歉。我買了spadona 已整整一年而在這段期間我試過很多不同廠商所出產的刀劍,當中有亞洲式的也有歐洲式的。事實上,我發現原來有很多刀劍鋒口比spadona的厚,但卻在同一種目標上變鈍得更快。雖然spadona 並不是屬於tinker 或武刀劍那類極之耐用的刀劍之一,可是也不是一般的貨色。它的設計和用料都以史實為原則,卻比很多其他廠的刀劍耐用,即使它的鋒如此薄。再者它的厚度變化並不是平均性的,使之有更佳的抗彎性及劍尖準確度,在這種長度和重量的刀劍中並不常見。而這些也是我一年前沒有留意,直到後來接觸過更多刀劍,經過詳細比較之後才發現的優點。我知道我對貴公司造成的聲譽損傷並不能彌補,也不期望大家能原諒我,我只是希望你們知道,我已經由一位不滿意的客戶變成很滿意的客戶,而且還覺得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欠你們很多。請把我的心意傳達至每一位參與過製作我的劍的員工,亦可隨意把我的見證公開。畢竟我是應該為自己當時的無知而接受批評的。希望你們日後生意興隆。

 


 

在二零零二/零三時,我認識了國際知名歐洲劍匠Peter Johnsson,私下通過不少電郵。由於使用過自己的手半劍已差不多一年了,對於自己在性能和手感上的追求,有了更深的了解。由於我本來的劍比較細小和輕快,不過有一個小小的第二鋒角,可以說是民用的手半劍,因此我希望我下一枝劍一樣是Oakeshott 十八A 的形態,能夠有Peter Johnsson的史實設計及鋒利程度,而且希望它會比我之前那枝劍稍為長一點,適用於較戰場上的打法,但又不需要大幅更改之前一直沿用的使用方法。Peter 說剛好正正有一枝這樣的東西打算造出來,請我密切留意。我也真的留意了很久,但命運弄人,我的錢不是拿了去讀碩士,就是拿了去出版自己的小說,之後便是拿了去醫病。三番四次我都把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花了在別的地方。最後,在二零零五年二月,我下定決心不管了,只要一夠錢就把下來,管自己明天就要在街上討飯吃!哈哈哈哈哈∼

 

大概苦苦地等了三個星期,發現劍被香港海關例行工事地扣起來用X 光檢查,心裡七上八落,延遲了兩天才到達。白色的紙皮包著木盒和劍套。包裝很不錯,最擔心的運送損壞看來並沒有發生!謝天謝地呢!

 

 

打開木盒就看見自己的夢想之劍了!

 

 

 

 

Peter Johnsson 和 Albion 的印記。

 

拿出來一看,這枝劍充滿著矛盾的感覺!首先是比習慣中的重,又比印像中的輕。原因是它始終是比我日夕相對的那枝劍為重,但以它的體積來說,卻又真的想不到的輕巧!另外一個矛盾感是,覺得它很小,卻又很大!因為以長度來說,它不是一枝很長的手半劍,可是劍裝都是巨大無比,護手大得好像是飛機翼,可以令劍起飛。劍首則更加是像破甲用的釘頭鎚一樣!再者,就視覺上而言,刃闊在根部也是我舊劍的數倍之寬,卻一直收細至比舊劍還要尖銳的劍尖,整枝劍根本就充滿著極端,完全沒有中庸可言。握感方面,前手一流,後手由於劍首有尖銳角,我想我需要調整一下方法才能適應(不想帶手套)。

 

 

   

 

除此之外,第一個感覺是:怎麼劍裝這麼花的?看別人的相片都不覺得是這樣啊!而且我的舊劍新來的時候也比它光滑…天啊,這可是一千五百美元的劍啊,不是這樣粗糙吧? 事後經過證實,原來這是製造商故意仿照歐洲中古時代人手打磨感覺。

 

 

 

論如何,只要拿上手多看一點,便能發現其實在很多地方造工也很精細,如手柄的卷皮,幾乎完全看不見接縫位,劍套也美觀實用,不過覺得有點鬆,可能是香港的氣候問題令裡邊的木變大了。皮帶很不錯,帶在腰上會令劍稍稍的斜著,不會碰到地上。但角度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拔劍是不能一下就拔出來,日後會稍加改造:

 

 

 

 

 

 

我當然不會忘了看看劍身是否筆直,始終不敢肯定運輸途中有沒有受到摧殘嘛。

 

 

 

 我發現劍身基本上是直的,只是在劍尖最末端的一吋許左右,出現左右側厚度不平均的情況,令視覺上看上去好像劍尖彎向其中一邊。這個情況在我的舊劍上也有出現的,難道它們是對失散的姐妹劍?

 

由於看著筆直度,自然也會看到劍鋒的鋒利度。乖乖不得了,不看還好,一看就嚇了一跳!之前都聽說這枝劍是有一個平滑的第二鋒角,沒想到原來比我這輩子見過的所有劍都還要鋒利(包括很高檔的日本刀)!

 

 

 

絕大部份的地方都完全看不見鋒口上有反光,而且極難拍攝,因為實在太鋒利了!除了上圖在劍尖處有些許反光之外(是用閃光燈在極近距離下才看到),其他地方都好像黑洞一樣,完全看不見蹤影。真的從沒有想過歐洲劍可以這樣鋒利。

 

另外我也進行了支點測試。我的舊劍已經很不錯,支點在劍尖的一吋範圍內。可是新劍更狂,竟然正正就在那細到不能再細的劍尖頂端上!亦即時說這枝劍刺的準確性會非常高!

 

我昨天才去過看中國製的刀劍展,老實說,單從這個鋒利度看來,根本在場是沒有任何一枝能相比!歐洲劍特色上的闊而薄,加上 Albion 的高級工藝,造出的這個劍刃,令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迫力!而它又不會是完全薄,因為在鋒的後邊有個平滑的二鋒角,讓它可以承受斬擊骨頭所需的力量。另外在展覽會上,也根本沒有一枝劍能造到像 Brescia Spadona 一樣的支點控制。

 

我覺得這兩枝劍可以用女人來形容(我一向稱我的舊劍為小老婆的)。我的舊劍就像亞洲美女,皮膚細滑,身段平均,以纖巧為主,充滿著中庸的美。而新劍就像一個外國美人一樣,皮膚雖然比較粗糙,套身在印尼的朋友 Leo Song 一句說話:大胸幼腰腿超長!應大的地方極大,應小的地方極小,而且鋒利無比。再加上前手握感像天堂,後手握感像地獄,難道這就是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意思?總括來說是充滿著極端的美。

 

如果你要我到現時為止給一個評分的話,這把劍在我心目中有90分!(我很嚴格吧?)

 


在三月二十三日凌晨一時三十分,我完成了以新劍作第五次操練。由於已找到合適的手套─一對露指和露背,但掌心很厚的手套,令我的握力和刃筋操探回復了,也保護到手不再被刮痛。再加上之前四次的練習,體力已經可以應該新劍的需求,能揮出可接受的速度和準確度,因此便躍躍欲試一下試斬,看看它性能如何。

 

並不是一次正式的測試,因為太黑所以拍不到片段。事實上,星期天那天朋友留下了兩個膠水樽,而我剛巧又有兩個空劍盒,於是就把劍盒豎立起來,把裝滿水的水樽放上去。我除了帶著劍之外,當然也帶了紙巾準備清潔用,心想:「在正式試斬前先來一次隨便玩玩的吧!」

 

地弄好之後,我深呼吸了一下,瞄準就斬下去了!「叮」的一聲,劍尖那邊傳來微弱的震動。水樽完全沒有移動過,也沒有水潑出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我不是用這枝昂貴的劍打中地面了吧?」心想,提起劍刃一看,雖然沒有水跡,但劍尖也沒花,而且我對自己的技術還是有一定信心的。

 

友指著樽說:「看!樽蓋不見了!」

 

我們一起察看,大為驚訝,因為斬的時候根本沒有任何阻力和反應,好像是枝激光劍一樣!而且刃上也沒有水點,可以想像實在是鋒利得可怕!

 

我有點不能置信,於是決定來一起大目標的斬。「叮」的一聲再次響起,這次我看見樽的上半部掉下來,水也流出來了,可是樽的下半截卻原封不動地站著。我沒有感覺到任何阻力,於是往劍刃上看過去,只發現幾點小水點。

 

換過水樽後,再斬一次,又一次把最厚的蓋子和瓶頸位斬掉。

 

後我拿紙巾擦劍,也不太感覺到濕。然後在黑暗中我們找回以下的殘骸:
 

 

 

 


斬水樽後翌日,朋友Alfred 看到報告非常興奮,提議他自費替我買豬手作測試,那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答應進行。另外我們也邀請了Parke 過來參與盛事。這次試斬裡邊我們試過最常用的上向下斜斬、下向上背鋒斬及單手水平低掃,拍下了影片如下:

 

(42.9mb mpg)

 

總括來說,我對這枝劍極之滿意,給它的分數也由九十分加至爆分的一百二十分!因為用起上來實在猛得過火!

 


已經好一陣子沒在這頁寫上新東西了。不幸地我的劍經歷了一次意外,當我調整劍鞘的時候,用來垂直放劍的紙筒跌倒了,劍首撞上地面。

 

 

劍首的八角形有兩角被撞至變型,而護手的兩端也有相同的問題。我被撞到的損毀度嚇呆了,因為如果劍真的拿來用,劍首會用來打人的時候,是不能這麼易變型的。無論如何我都即時把劍發回到albion修理,來不及影下照片作記錄。劍一修好就送回來了,全程花費300美元,當中只有75美元是修理費,其他的都是運費。

 

因為柄是上死的,要移除柄更換部件太費時失事,因此修理只是用磨的方法把變型了的地方磨走。磨過後劍首的線條變得沒那麼清楚,磨了的角也失去了少量體積,這是無可避面的了。不過打磨的功夫不錯。

 

其中一端的護手沒有被完全打磨好,我懷疑是之前撞得太傷了,磨不回來。

 

 

在修理的過程中,我也要求對方替我把斬過豬手的地方再次磨利,因為斬完豬手後刃就鈍了少許。結果當我拿到劍時,刃沒有被從新磨利,只是生鏽的地方被打磨過。而劍首上一些原先存在的沙坑 則被打磨過。

 

我拿著劍去再斬東西。這次是用4mm厚的皮革包著的豬手。皮本身沒經過加硬。在有兩層皮交疊的地方,厚度達8mm。

 

(39.8mb mpg)

 

我在有皮包著的地方,進行了單手和雙手的斬和刺,然後在沒皮包著的豬手上進行斬、割和刺等試驗。結果發現這枝劍不夠剛性去可靠地刺穿皮革,而斬方面它可以斬穿皮革但不能令豬手有任何重創。沒有皮革的時候,劍的威力則很致命。所以可以說這枝劍是一枝無裝甲格鬥用的決鬥劍。

 

另外,劍鋒在斬皮革的時候也出現了微損傷。或許劍鋒太鋒利了?不過在史實上的決鬥中,軟皮革也不算是什麼吧?而護手又被我褲子的拉鍊或皮帶的金屬扣壓出了痕跡!看來去這枝劍的配件都很軟。

 

 

在拍攝上述照片的時候,劍被放在兩尺高的辦公椅上,不幸地又再一次跌在地上。幸好高度不算高,而且是劍首的端先著地, 因此劍首上只有一條脊線受到壓扁。我自己修理過就算了,之後拍了些相片以示其損毀程度。

 

 

不知怎的我覺得這把劍將不會很長壽。

 


我的猜測很正確,在第三次斬豬手的過程中,我加入了斬空中飛行豬手的試煉,結果劍又再一次受創,傷口約5mm闊0.5mm深。幾乎每次斬豬手都會出現傷到鋒口的後果。

 

(5.44mb mpg)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