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Simon 蔡偉豪

我的網名是河風沒啥特別原因,只是因為它比較好記。

或許我的武藝只是一般,但毫無疑問,武術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份。

蔡偉豪正使用一把朴刀一種中國長柄兵器,與關刀相似的試作型進行 擬真兵器 對打

蔡偉豪 陳盈至 正在只有微光的環境下進行夜戰照片需要用夜視功能才可照出來事實上,他們是在一個近乎盲目的情況下作戰,所有攻防只能依賴經驗與感覺進行。

 

河風的珍藏

 

最近收回來的三枝刀劍分別是一支全鋼短劍及兩支刀其中短劍或許可以斷至明朝而兩支刀則稍有懷疑

 

 

左:這是全鋼短劍刃長約26手握處只有4重量約870克左右重心在全長四成左右

 

右:可以見到劍格及劍舵均是金屬整把劍沒有多餘裝飾為一種全實戰式的劍由於外表缺乏修飾使得仿造的價值不算太高因此在判斷是否真品時比較容易

 

 

左:劍刃的近照,26吋的刃長似乎很短然而在明清時有很多劍都在這個長度在當時已可被稱為長劍原因是為適應開始都市化的社會方便隨時拔出應付偷襲及窄狹的戰鬥環境

 

右:劍尖的特寫可以見到一個明顯的崩口事實上全把劍上都有不少崩口可以想見劍主以此劍身經百戰的境況然而崩口雖多郤沒有結構性裂痕足證其鑄造工藝之精良

 

 

左:這是其中一把刀刀型刀裝都比較接近民造刀

 

右:把刀抽出之後的照片刃長30柄長6重在1220克左右以刀來說不算重

 

 

左:近把地方有數個弧形缺口因為數個弧形缺口的關係使我在估計時有點猶豫從刀的長度重量平衡看這把刀跟真正的古董十分接近現代刀因機制關係除了一些比較高價的優質刀劍外很少做到然而刀的型制外觀郤跟常見的古董刀不同暫時估計是民國時代打制的刀

 

備註:這枝已確定是仿製品。

 

右:刀頭特寫

 

 

刀的厚度有6毫米以上

 

 

左:這是最後一把刀從外型刀裝上看像是清官刀的制式

 

右:刀抽出後這種刃型被稱為雁毛

 

 

左:刀與鞘的接口處這把在抽刀感到有點卡著加上刀裝似乎很新懷疑為新造或者老刀條後配新刀裝

 

右:刀格特寫

 

 

左:刀刃近刀格位的特寫

 

右:刀尖

 

 

厚度約有6毫米

 

 

左:三把刀劍的厚度比較

 

右:在圖中看似乎兩把刀要比劍厚但實際上劍是最厚的7毫米

 

 

左:兩把刀的中段及劍尖部位

 

右:刀尖可以看到刀尖明顯比根部要薄很多

戰國鐵劍

至遲在西周晚期,中原地區就出現了人工冶煉的鐵制品。但直到春秋時期,用人工冶煉的鋼鐵兵器仍僅屬個別例子,而且器形短少。至戰國時期。冶鐵技術和冶鐵工業有了進一步發展 ,鐵器漸漸流行。在此背景下,鐵劍的制作和使用也有所發展。
此時期的中原鐵劍在各地的發展并不平衡。主要在楚,燕,秦三國,其他諸侯國至今少有鐵劍的發現。即使在這三國中出土鐵劍的數量也遠不如銅劍多。以下略述其形制。
楚國地區的鐵劍大致有三種形制:
(I)扁莖,折肩;莖身之間套裝銅劍格,多作凹形格,也有少數是〞一〞字形劍格;莖末端或裝圓盤形銅劍首。
這是楚國鐵劍最主要的樣式,在長沙和益陽都有所發現,在長沙出土的一柄78厘米長的鋼鐵長劍,更是現知早的長鐵劍,比同時期的銅劍要更長。至戰國中,晚期,劍的長度又進一步發展,一般在80厘米左右,較長的有100厘米左右,有些個別例子甚至達到140厘米的長度。
(II)扁莖,斜肩,不裝劍格。多是短劍,較長的有50-60厘米,短者只有30-4厘米。此型劍遠不如I型劍多。
(III)銅柄鐵劍。劍身為鐵質,劍柄為銅質,柄型與I型東周式銅劍相同,應是由後者而來。此型劍只有個別發現,十分罕見。
燕,秦兩地的鐵劍形制十分相近。都是扁莖,折肩裝,銅劍劍與楚國的I型鐵劍完全相同;而且都是長劍,燕下都出土的八把完整鐵劍長69。8-100。4厘米。
綜觀戰國中晚期楚,燕,秦三國的鐵劍,有三個共同的特點。
1)形制多從東周時期中原灺區流行的銅劍沿襲而來,主要是扁莖劍,但在東周時期,扁莖劍的流行程度不如I,II型劍,這是因為青銅劍都是鑄造而成,要求鑄件可以一次成型。I,II型劍通體合鑄而成,很方便。扁莖劍的劍格和劍首要分鑄,合裝,比較麻煩。鐵劍郤恰恰相反,都是鍛打而成。I,II型劍劍柄,劍身相連,曲線甚多,不便鍛制。扁莖劍則劍格和劍身另外鑄造,劍身形制簡單,均為直線,易於鍛打成型,也就是說,扁莖劍的形制結構更適宜鐵劍的制造工序,所以鐵劍就主要採用了此劍型。
2)長度增加,遠遠超出了青銅劍,而劍身闊度郤較銅劍有所縮小,最闊處只有3-4厘米(就今所知,東周式銅劍最長只有76厘,劍身最闊處一般在5厘米左右)。因此窄而長是其特點。
戰國時期,劍是軍隊的主要兵器,為了提高實戰效能,就必須加長劍身,但劍的加長郤因〞青銅質較,所以增加劍長在工藝上相當困難,這就使青銅劍劍的長度受到一定限制。〞 (楊泓;《中國古兵器論叢》)。以鐵制劍便解決了這個問題,因為鋼鐵遠比青銅堅韌,足以保證加長劍身而不易折斷,同樣,由於鋼鐵的強度和韌性較好,可能為減輕全器的重量,鐵劍的劍身闊度便被略微縮減。
3)風格簡素,不僅劍身普遍無裝飾,即使所裝的劍首和劍格也大多平素無紋,與早期鐵劍多以金玉裝飾有別。這個變化反反映出,戰國時期,由於冶鐵業的發展,以鐵制器日益普及,鐵劍也被用於裝備軍隊,不再只限於貴族所有。
當然,此一時期的鐵劍仍處於起步階段,銅劍的數量仍佔大多數。但鐵劍已開始普及,最終於漢代取代銅劍的地位。


以上資料出自鍾少異<龍泉霜雪>一書。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