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Lancelot Angus Trim 1561 長劍的評價

 

由Lancelot Chan筆錄

 

 

片、手感及概述

Angus Trim 1561 是模仿歐洲十五世紀樣式的長劍,這劍的大小剛好與我相配,手柄是我的三個握把長度,而全長亦剛好到達氣門位置。唯一不足之處是我希望能如Guy Windsor的書 Swordsman Companion 中所推薦的一樣,護手像劍柄一樣長。劍柄皮的縫合位算仔細,而握把也能填滿我的雙手,恰到好處,不需要帶手套也能運用。這是我立即買下這劍的主要原因。這枝劍輕快如我的spadona ,事實上兩者手感非常相似。Spadona 整體上比較重但平衡較接近護手,而AT1561則整體較輕但劍刃感覺上較重。我完全不需要時間便能適應AT1561,至少在進行第一次試斬前都這樣以為。這劍刺出去時能一直跟著劍尖的路線,斬時能很快加速及剎停。結合了算是幼細的鋒口橫切面、輕巧及高彈性,即使窄身劍刃容許使用「半劍」的裝甲格鬥技術,毫無疑問這枝劍仍是以無裝甲格鬥為主要設計目的。

 

這劍的原裝鋒口算是幼細,鋒口線在劍根之下幾乎全無鈍位。事實上,另外訂的兩枝劍聲明了要幼細鋒口的,上邊鈍區還比這枝多很多,可能是製作幼細鋒口的過程中,忽略了鈍區的存在。不過,對於這三枝劍的鋒口我都滿意,已經開始迫近我舊日所購的Tinker劍的程度,相比起我接觸過的舊Angus Trim劍而言絕對是一個大進步。雖然鋒口線並不平直可是也不會影響到實用效果。而且也不會與以實用為外觀設計的風格背道而馳。

 

也喜歡經過黑化的劍柄部份,讓我不用那麼擔心生鏽的問題。

 

軟目標試斬

 

6mb mpg

 

我以原裝鋒口進行了兩次水樽試斬,第一次並沒有拍下來,不過可以老實跟大家說那是一次令我在朋友面前出醜的經歷。對於經常用spadona 試斬的我而言,可謂自信滿滿。可是嚇了一跳,我的第一劍竟然把水樽完好無缺地斬飛到街上!可惡!很快我便發現原來因為這枝劍的柄比spadona的厚,因此要改變一下握法才行。之後刃筋便再沒有問題,能如實地進行測試,因此第二次的試斬便拍攝下來。


在第二次試斬的過程中,我又汲取了另一次教訓。雖然我用spadona能作出很準確及短距離的花式斬法,這枝劍卻可能基於刃厚漸薄的幅度比較平均的關係,又或是比較長的關係,甚至是兩者都有關係,而需要另一種瞄準方式。因此我打中過木柱兩次,令我又再在觀眾面前尷尬。事後劍鋒上只是出現了一點很細的鈍點,顯示出劍鋒很耐打。試斬中有些斬法比其他的暢順,暢順的程度能和我的spadona相比,比起其他同價位的大部份刀劍要好。所有從下向上的斬法只能穿透水樽的一部份。以軟目標而論,劍尖斬看來比COP 斬來得順利,因為後者的撞擊力和阻力很大,可從水樽飛走的距離中見到。此劍的劍尖斬亦比以往Angus Trim的劍表現優良。不論斬得如何,雙手亦沒有感受到令人不適的震盪感。雖然這枝劍由於劍刃較窄,對斬擊者的技術要求較高,但對我而言已經斬得算好,尤其是我還沒有以自己的方式磨利鋒口。


由於鋒口線上有鈍點存在,因此我沒有在斬完水樽後觀察鋒利保持度,因為在有鈍點的劍鋒上根本沒辦法判斷哪一點是原本已有,而哪一點又是斬樽時造出來的。但在我親手磨利它之後將會再次進行試斬及觀察。

 

6.71mb mpg

 

我把鋒口的鈍點磨利了之後,再次進行水樽試斬,拍攝了整個過程。我發現表現和首次試斬差不多,證明原裝的鋒口線基本上已是沒有多少鈍點的存在,而僅存的鈍點亦對斬擊表現無甚影響。有時候在斬一些較硬的水樽,比如可口可樂樽時,水樽會整個被彈走。不過大部份從上往下的斬都成功,更加在斬軟樽時有一次成功的背鋒從上往下斬。

在同一天裡我們用spadona 及有著幼細鋒口的Atrim 1572 長彎刀進行試斬。明顯地AT1561 的原裝鋒口雖然在斬擊表現上較差,但也比較能保持鋒利度。事實上,從肉眼觀察幾乎看不見有變鈍的跡象。看來AT1561 在斬豬手時鋒口的保持度也會比上述兩枝劍好。

 

硬目標試斬

 

9.63mb mpg

 

先我想交待清楚,不管是活的還是死的豬手都是比相同大小的人手硬的,因為皮厚肉靭,難以切割,脂肪也較多,骨頭也較厚,就連手指和指甲都比人類的大很多。再者,試斬中豬手是被帶子吊著的,有很多卸力的空間,如果豬手是被一件重150磅的身體連繫著,斬擊將會穿透得更深。因此如果改以實戰中的人體為目標的話,即使是相同的斬擊其效果也將會更加顯注。

 

據我斬豬手的經驗,以AT1561作為輕快無裝甲斬刺兩用的長劍而言,它的表現正如影片所見可謂非常優秀。所有COP斬都斬得很深,而往後當目標的重量被減輕了,劍尖斬依然能深陷與骨骼中。因此如果是人體重量的目標,我深信此劍的COP斬能完全將肢體斬斷,而劍尖斬也能令對手致殘。

 

斬過後我把劍帶到特別的燈光下觀察,並無發現任何變鈍的痕跡。劍鋒完全通過了這嚴峻的測試!

 

抗彎性測試

然此劍有著較高的彈性,以雙手持之再用劍脊拍打裝上了滾輪的椅時,仍然可見它的劍脊有著足夠擋格對方攻擊的抗彎性,沒有出現令人擔心的彎度,除非壓力來自劍尖那端,不過話說回來劍尖本來就不適宜用來進行防守的。事實上當我用刃的中段及根部去拍打椅時,劍刃都沒有怎樣震動便推開了椅子。而用劍刃中間至根部去推牆角時,反應也很硬直。與spadona 相比AT1561在劍刃中間的彎度較大,這是因為刃厚漸薄的幅度較spadona為平均。但是spadona的價錢也比AT1561貴很多。因此我可以說這枝劍的攻防設計是可行的。
 

寸及結論

全長:47.25吋
刃長:36吋
根部刃闊:1.625吋
劍尖刃闊:0.5吋
根部刃厚:6mm
劍尖刃厚:2mm
護手闊度:8.25吋
刃的硬度:介乎50 至 55 HRC 之間
重量:2 磅 9 安士
平衡:護手向劍尖5吋

 

AT1561 比它的祖先有著幾個改良。首先握把包上了皮,下邊又有線狀凸出紋,讓握力比以往單純用木柄為大幅提升。其次柄的形狀比以往厚闊,能填滿我的雙手的同時亦能在動作中輕易變換握法。第三,劍裝都經防鏽處理,乎合實用風格。第四,鋒口比以往細致很多,雖然鋒口線上還有一些鈍點,但大體上已能與 Tinker的作品相比。第五,雖然Gus 過往把很多注意力放在COP斬擊上,但此劍的劍尖斬性能也沒有被忽略。以這樣窄的劍尖來說,我並沒期待它能斬得那麼好。再者,我本來一直懷疑Gus喜歡把平衡點推得稍前,比如護手對落五吋及以外,及減輕劍的整體重量的做法。不過在測試過這枝劍之後,我已對這種設計沒有懷疑了。劍鋒的保持性也很出眾,雖則未至於 武刀劍向日葵經典 那種近乎魔法刀劍的程度,以它的價位而言絕對厲害,可能是最強的。此劍的劍鋒是設計用來同時能對付如水樽般的軟目標,以及豬手那種硬目標的,亦順利達到了這個目的。它與其他較鋒利的刀劍比較,並不會贏出斬水樽的比賽,可是在斬硬目標時不單只能斬得很深,也不會有任何能以目視測之的損傷。我認為這枝劍絕對物有所值,亦是一枝能讓歐洲劍術習者不斷進行試斬練習的耐用劍。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