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德國長劍劍術介紹

 

德國劍術的特色嘛…首先要說清楚的是德國在不同時代都有很多不同的劍術出現過,我們現在說的是十四世紀開始由Johannes Liechtenauer 所創立的流派。他用詩句加密把技術傳承下去,而各弟子則另外再著書立說解譯他們從師父那裡所學的技術,當中有不少差異之處的。而我所習的是其下一名大弟子Sigmund Ringeck 的系統。

Johannes 的流派強調搶攻,掌握主導權,及如何在失去主導權時重新奪回主導權。整個體系裡除了基本劍技之外(即全世界的刀劍技術裡都有的八方斬法和正刺),另外有五招秘招,稱為Master cuts (原文:Meisterhau )。這五招的名字分別是Zornhau,Zwerchau, Schielhau, Krumphau 和Scheitelhau。這五招動作出手前都可以是來自同一個架式,也可以是不同的,再加上所走的路線和目的均不同,有些只是在最後打中別人之前才出現變化,這令對方難以猜透究竟來者會是哪一式及應如何防守。故此這系統強調掌握主導權,利用不停的攻擊去令對方沒有時間思考如何反擊。

另一個特色是「一個動作同時攻防」,過程中把整枝劍盡用,意思是在一個動作的時間裡,會同時使用劍尖、劍根、正鋒、背鋒和劍首投入戰鬥。舉例:Schielhau 一招裡,就用劍根接招,正鋒架開對方來劍,同一時間裡自己的劍尖刺中對方,或者是背鋒架在對方的頸動脈進行推/拖割。假如對方變招推開自己劍尖的部份,則順勢衝前,即時用劍首擊面。故此一招裡已用盡了劍的所有部份。 Sigmund 派是很著重如何在一個動作裡同時攻防,擋著對手兵器並同時進攻對手,這樣即使對手中招後不是即時失去活動能力,來劍也不會傷及自己,因為路線早已被封鎖。

而「黐劍」也是Johannes流派的大特色之一。在Johannes 流派的劍法裡,「黐劍」過程中包括有「接劍」「聽勁」「走實」「走虛」等等選項。接劍的時候進行聽勁,判斷對手是走實還是走虛,對方走虛者,自己即走實則搶好力點和位置,卡著對方的劍同時直線搶攻對方面喉。對方走實者,如自己能以更好的力點位置走實勝之,則走實勝之,不然即對方執意於走實,整個人壓下去那種,那時自己就要走虛卸力,繞過對手的劍和身體反擊。因對方太執意走實,故必定反應不來。但如果一開始就走虛,別人走實會捷足先登,故此一開始不能走虛,走虛是聽勁後判斷了對方過於走實才做的事。判斷和行動的時機很重要。

Johannes 流派裡的招式,基本上是不需要刻意用力使出來,只要動作做得正確,比對方先到達目標位置,封好了對方來劍的路線,就已經是勝出的了。因為對方的攻擊會自然落在自己最大力的劍根上,即使自己只以單手之力,亦能憑著力距原理而勝過對方雙手之力,更何況自己有雙手在劍上?而擋著對方的劍尖同時,自己的劍尖是自由的,可以選擇刺/割對方任何一處。所以相對而言,動作的準確性比力度重要,只要整體動作做得好,對方的劍自然以它的弱點擊落自己的強點,一比拼之下自己的力量就自然而來,根本不用刻意,原理亦毫不神秘。畢竟是利劍對戰,手術刀不用怎樣發勁也能入肉…所以Johannes 流派是很用腦筋的科學性打法。我有時甚至說笑說:只要擺好姿勢就贏了。

Lancelot 寫於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五日(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二日修訂)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